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

:::

熱門議題

「衛生所」是社區民眾健康的守護者 前瞻計畫大幅提升衛生所建物耐震安全

2024-01-31

衛生所」為臺灣社區保健醫療網絡中最基層的據點,目前共計374所,遍布全臺各鄉鎮市區,多年來始終站在照護國人健康的最前線,但隨著臺灣社會逐漸邁入超高齡化的階段,衛生所職掌也日趨繁雜,除了傳染病防治、癌症篩檢等公衛、醫療事項外,近年來又納入高齡健康照護與長期照顧、社會安全網與防疫訊息宣導、疫苗注射等多樣性的服務工作,成為民眾最可近的公衛據點,然而因衛生所公共建物老舊與空間不夠使用,急需重建或修繕硬體設施,以提供更安全可近的全人服務。

       為改善衛生所(室)環境,以提供當地民眾安全舒適空間,並提升公共衛生品質,衛生福利部於106年起透過前瞻特別預算,辦理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」之「整建長照衛福據點計畫-衛生所項目」及「公有危險建築補強重建計畫地方政府衛生局及衛生所計畫」,截至112 年12月針對全國374處衛生所,已辦理 227處(299案)公有建築物修繕、補強、拆除重建或新建,共補助計超過24億元,大幅提升衛生所建物耐震安全。

       以嘉義縣新港鄉衛生所為例,在民國72年啟用,至今屋齡達40年,為提供完善長照服務,經衛福部核定由前瞻計畫補助經費為5,480萬元,預計於113年2月21日完工啟用,衛生所內布建長照B級服務據點,全新落成的新港鄉衛生所,將能服務更多長照服務需求個案及繼續守護在地鄉親的健康,提高在地化預防延緩失能及失智照護活動量能。

       國民健康署表示,未來將透過前瞻經費持續挹注地方政府,並加強管考改善進度,加速公有建物耐震補強工作,以提升基層醫療服務量能,期能提升群體健康,縮減健康差距,達到「全民健康(Health for All)」之目標。

資料來源: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健康99+網站